今天又是難得的禮拜天,允許自己睡得晚一點,但照顧小虎像作戰一樣,是很難擠出一點自己的時間的。回想有一次,小虎在外婆回家後的那個晚上,便顯得很不安,一整晚都太不睡,還不斷哭鬧,可把爸媽累瘋了,接下來的幾天,情況一樣沒有穩定下來。每到晚上,虎爸的心情便會不自覺的焦慮起來,想到隔天還得上班,心中真的輕鬆不起來。為了擺脫困境,我們所有的照顧者,一同努力,依著百歲醫生的方法,為她制訂作息表,盡量維持定時定量,漸漸的,小虎作息穩定下來了,心中寬慰許多。然而,同樣的情形,最近又發生了,小虎在爺爺、奶奶回家後的那個晚上,也開始變的哭鬧,不容易入睡,似乎知道照顧她的人,只剩爸媽,因此猛烈的發出攻擊,斗大的淚珠不斷從她臉龐滑落,近距離抱著孩子安撫她,又聽著她大哭,真不是件好受的事,心中好無奈,不知道怎樣可以讓她安心點,不斷的禱告,拍著她,抱緊她,告訴她"沒事啦",真希望有嬰兒翻譯機,知道她當下所發出的訊息,可惜一切只能憑經驗的累積。昨晚,為了讓虎媽能好好睡覺,虎爸決定獨自和小虎搏鬥,邊做教材,邊和小虎玩,直到1點多小虎才肯睡,在沙發上睡覺的虎爸,真有說不出的不安啊。突然,聽到一聲大哭的聲音,虎爸差點沒從沙發上跌下來,原來小虎餓了,急忙間衣服也沒先搭上,就只想著趕緊溫奶,聽著小虎不斷地嚎啕大哭,唯一能做的,只能安慰她"就快好了",目光則集中在溫奶器的指示燈上,牆上的鐘告訴著我,現在是3:10,我想,當爸爸的,能幫老婆分擔的,真的不多,這是我還能做的。好不容易,喝完了80,卻剩下20的難題給虎爸,讓虎爸不知所措,在革命11次後,確定小虎不吃了,將小虎放回餐搖椅,卻換來更讓虎爸挫折的大哭聲,這一哭驚動了虎媽,看著虎媽揉著惺忪的睡眼,虎爸很是挫敗,原來小虎自己預留了一些胃,想要媽媽餵她。讓虎爸覺得不可思議的,即使2個多月大的孩子,已經知道如何滿足自己,回到媽媽身邊,在滿足的吸吮間,終於入睡了。小孩的心情,雖然總沒辦法在第一時間瞭解,為此爸媽要吃足很多苦頭,卻也有當爸媽的實際感,或許幸福就是在當中漸漸形成累積的吧!今晚,又發生了一樣的情形,小虎沒有發揮平常一口氣喝完100的實力,只吃了70,但虎爸沒強迫她,我想我不該剝奪她想要的滿足方式,看著她寧可啃自己的小雞腿手,也不吃那30,我就明白了一些道理,放下無謂的堅持,幸福便會更自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呆丸之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